无肉不欢协会荣誉会长

ID=桑葚洱海

AO3账号:ganggangtu

接受约稿,请私信

【沙李衍生/李世民x高力士】苍山负雪冷楼阙30

*私设如山,演绎,与史实完全无关。出现不可考人名纯属瞎编。
*高力士,本名冯元一。


30
“圣上,皇子和大臣们都已经离开了。”高力士低声道。
李世民只对群臣说了偶感风寒,需要静养。大概也能想到这些事即使不说不问,也会闹得满城风雨。与其让他们清楚自己命不久矣,不如含混其词,反而昭告天下。
他已经老了,太子监国,未尝不可。
何况,还有高力士在。
而他,既不想亲眼目睹悲恸惋惜,亦不愿揣测幸灾乐祸。
累了。
“你过来,近前来。”
高力士走了过去,他看到李世民脸颊上的笑容,鼻腔又酸涩起来。他面对群臣时的气势如山洪倾泄流出,在李世民面前,他还是初入宫时的那个小孩子。
“……唉你一哭,朕又不知道该怎么说了……”李世民叹道,他并不是无动于衷,只不过看到高力士这样难过,这几天也是心不在焉的,他看着担心,并无多余的心思去思虑自己还有多少日子,和随时迸发的剧痛。
多久之前,他还期盼着长生,哪怕多几年都是好的。
现在想想也是讽刺。
“力士,不管朕还有……你都要记住朕的话,没有谁离开谁就不行,你代朕处理的政务也好,北征也好,你应该清楚你离开朕,什么事都能做到,所以……”
所以,你该活得很好。
“圣上……臣最初入宫只是为了姐姐,期望圣上能为姐姐赐一门好亲事……圣上赐臣的信任,爵位……祖祠,都是臣不敢求得的。现在圣上说这样的话,是要臣……生不如死啊……”
高力士哽咽着,莹莹泪光,滑下脸颊,湿漉漉的眼睫像被水打湿的蝉翼,莹薄颤栗。透出的脆弱足以让人心碎。
“好了,是朕说错了……”李世民摩挲着高力士的手背,他向来最不愿意见到高力士的眼泪,让他心里更痛上几分。提及生死,只觉得是他做错了,高力士说过许多次,他却不肯听,如今,李世民痛恨起自己的自负,又清楚自己已经打破了心中希冀的可能性。

朕不怕死,朕是怕死了之后,再没有人护你一生。
遇见圣上,臣便不是过客,是归人。

廊檐下的彩雀从笼中飞出,立在高力士掌心雀跃啼鸣,一树的春色未能吸引住它半分,似乎高力士的笑容却格外明媚。
李世民靠在窗边,从打开的窗子往外看着。高力士曲着手指,指节泛出如玉的白色,蹭着那只雀的羽毛,艳丽,独具一格。“天气真不错啊。”他叹道。
“圣上,怎么坐到窗边来了,太医不是说……”高力士手一抖,那只雀儿又飞回了笼子里。
“什么都按着太医的来……朕都要憋死在这养居殿里了。”李世民摆摆手,脸上却是委屈的神情,“不如……朕带你出去游遍春光吧。”

高力士偷偷观察着李世民的表情,却一切如常,并无异样,似乎神色还要比前几日更好些了。
或许太医也并不总是对的。高力士将信将疑。
他望着城郊外的景色,清新的味道在他的肺里冲刷着,高力士却发现自己并不怀念这样的精致,只眷恋身边人的气息。
“朕生病,你一直都没能轻松,人家告诉朕,你见朝臣,一直要到深夜。朕虽然总是昏昏沉沉的,但也想多看看你……”李世民搂紧了高力士的细腰,别的孩子长到这个年纪都已经是身强力壮,唯独高力士,还是细瘦消薄,一把细腰也软的要命,不像是男人。
李世民没有坦言,自己醒来时,床榻边一个人也没有,让他陡然生出些自己不愿意承认的胆怯来。他不愿意一个人生,一个人死。如果临终前见不到高力士,李世民觉得他会害怕去喝忘川水。
因为,他怕自己会忘记那一双明亮的眼眸。

高力士查看过李世民身上的痈疮。
最初几天,饶是他再爱李世民,看到那样不堪入目的模样也忍不住作呕,现在他就似看到自己的身体一样,全无半分不适,连自卑都没有半分。
“有个恭谨孝顺的太子,是圣上的福分。太子吸出过脓水之后,可是大好了。”
李世民哈哈一笑,身上又是一阵隐隐作痛,他沉沉地吸了口气,才勉强止住极端的痛苦和流露出的不适,“朕真的是有个好儿子啊……但是,朕也有你。”
高力士刚想说什么,身后突然传来凌乱的马蹄声。他站起身,挡在李世民身前,来者是禁卫军的将军,“什么事?”
“报圣上,爷,南境列国大举兴兵,来势汹汹,直指大唐腹地……已有两座城池不攻自破,开城门迎接南蛮进驻……”
他还未说完,高力士突然听到站在身后的李世民呼吸重了许多,像有人拉起了风箱。他还哪顾得什么军急,他一回眸就看到李世民直直地倒了下去。
“圣上!”

“爷……圣上是急火攻心,恐怕……”
“恐怕什么!”高力士瞪着太医,眼角冒出血丝,他心里原本就猜出了大概,只不过听到这样的确认,无论如何都难以接受。
都是他的错……哪怕忤逆圣命,触及逆鳞,也该把他留在宫中……
“爷……老臣不敢蒙骗爷,圣上恐怕是……还请爷替圣上做好安排。”
“……我知道了。”高力士顿了许久,方才慢慢说道,语调生涩干硬,“你先下去吧。”
太医作揖离开后,高力士站在原地,脑海中一片空白,空白下却像是跑马灯一般,过去的记忆如潮水涌来,令他窒息,又无力反抗,卷进漩涡里,失去了意识……
周围的声音都消失了,他遏制不住撕心裂肺地痛苦,却听不到自己的哭声,也许自己已经死透了吧,才失去了五感……

他以为自己无所不能。
却还是抵不过关于一个人的消息。

高力士淡然地听着群臣关于南境战事的辩驳争论,李世民曾经偶然对他说起过,端王爷李元珂替他出征,收复了南境民心……李世民说,时至今日,他依旧忌惮李元珂在南境的声望,才不肯放他轻易离京。
他心里有了盘算,却还是又听了许久,直到两方都渐渐安静下来。
高力士才似刚回过神一般,淡淡说了句,“退朝。”一甩袍袖,丢下一群茫然失措地文臣在大殿上。

“力士……来找本王,何事?”李元珂在庭院里同叶渊一处品些书画,家奴却突然通报有朝臣来找。出来见到高力士,颇为意外。
高力士眼睛还有些酸涩胀痛,他白天上朝辅政,晚上照料李世民,有几天没合眼了。“臣愿一命相抵,请端王此次率兵南下。”
“……如果本王不去呢?”李元珂看着高力士疲惫苍白的脸颊,身量愈发没有了,不由得一阵不舒服。
为了李世民……为了他的大唐,他的天下……你就一点也不心疼自己吗……
高力士一甩衣袍前摆,跪了下来,“臣请王爷解救苍生百姓,免受战乱之苦。臣愿为王爷做任何事。”

“你爱他吗?”

高力士怔愣住,他抬眸看着李元珂,清亮的眼睛里并不是困惑,而是坚毅。
李元珂笑了,“好,本王答应你。”
他没有再看高力士,往里屋走去,“不过,你可是说好了要为本王做任何事的,记住了,待本王凯旋之时,再告诉你本王要的是什么。”

什么都能做……
你连离开他都做不到。

“如果你死了,我敢保证,这孩子能以国葬接你回来。”叶渊靠在门边,戏谑道。
李元珂淡淡一笑,“求之不得。”




tbc


面太说的对……假装自己是有能力喂养一些小可爱的。


过几天再删tag,抱歉。

评论(9)
热度(16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桑葚洱海 | Powered by LOFTER